我校参与承办长江生物资源保护论坛

来源:水文院发布时间:2018-11-15

11月3日至4日,由农业农村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长江生物资源保护论坛在武汉举行,论坛以“保护生命长江,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河海大学与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联合主办大河流域保护管理分论坛。

大河流域保护管理分论坛聚焦“推动生物资源协同保护,助力长江绿色发展未来”,探索以长江为代表的世界大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措施。我校水文院院长杨涛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并作“保障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水安全科技支撑思考”主题报告。报告从人水和谐理念、流域综合管理、水生态功能恢复等方面,对统筹构建和谐健康的水系网络进行了深入分析和阐释,并提出高等院校要更加深入地研究新时期河湖健康影响因子及其相互关系,建立和优化智慧河湖管理模型,协助政府更好地决策与行动。

分论坛上,河海大学与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江科学院、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组织和单位共同合作,正式启动《长江生命力报告》项目。该项目将以“长江生命力指数”为核心,评估长江流域的物种多样性、湿地、水质、流量及水系连通性等生态系统重要要素,来纵观水生态、水污染及水资源三方面的综合健康状况。评估和分析结果将为如何通过政策响应和社会响应来减少压力、改善长江健康状态、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供科学支撑。

80余位国内外专家代表分享了加拿大圣劳伦斯河、亚洲湄公河流域、日本琵琶湖等国际案例,与长江大保护与综合治理研究和实践经验一起,深入讨论流域协同保护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