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模拟地震水下振动台正式落成

来源: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发布时间:2018-11-12

11月10日,2018年全国结构试验技术研讨会暨河海大学模拟地震水下振动台落成仪式在南京举行。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理许,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抗震防灾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德玉,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钱向东,防灾科技学院、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有关专家出席活动。

郑金海副校长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发展历史和水利水工专业学科特色,并指出,河海大学模拟地震水下振动台的落成,为学校水利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力学与材料工程等学科建设提供了新型试验平台,也为发展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提供了孕育摇篮,将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支撑。我们将把模拟地震振动试验台打造成一个面向国内外的开放共享平台,同时设立开放共享基金,在水下振动台共享使用和功能开发等方面,探索更多合作渠道,创新合作发展模式,实现彼此合作共赢。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抗震防灾专业委员会李德玉主任表示,利用振动台进行模型试验是研究震损机理及抗震措施的重要手段,河海大学水下振动台将为研究结构与流体动力相互作用这一方向的课题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处长冯建刚主持落成仪式。模拟地震水下振动台位于我校江宁校区189试验基地结构试验大厅,是国内首个三向六自由度模拟地震水下振动台,其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是我校面向国内外研究模拟地震领域水下振动试验技术的校级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

在学术研讨会上,来自模拟地震领域的专家学者就振动台试验研究、水下振动台建设关键技术,以及振动台在抗震防灾和地震风险评估中的重要作用等方面作出了精彩报告。与会人员共同探讨了水下振动试验技术、模拟地震振动台实际应用技术、拟动力混合试验技术等结构试验技术以及试验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牛志伟、萨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