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并举激发内生动力 扶贫扶智助推石泉十美

来源:组织部发布时间:2018-10-17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党组的扶贫开发战略部署,河海大学自2013年开始定点帮扶陕西省石泉县。学校党委始终将定点扶贫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理清思路,制定目标,精心策划,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扶贫工作由一把手校领导挂帅,校党委书记唐洪武、校长徐辉等校领导先后多次赴石泉推进扶贫工作。五年多来,我校结合石泉县资源禀赋和需求,发挥高校人才智力优势,在教育科技方面积极探索,扶贫扶智,“四个结合”齐步走,切实推进石泉县脱贫攻坚任务的大踏步进展。

“输血造血”相结合,提升攻坚活力

为切实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学校按照政治素养高、综合素质好,勤奋敬业、经验丰富,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标准,在全校范围内精心选派扶贫干部,直接参与定点扶贫县的扶贫工作。同时注重完善扶贫地区自身的“造血”机能。学校发挥水利学科特色优势,累计为石泉县26名涉农涉水干部开展了4期岗位技术培训,并免除学费、住宿费等培训费用。2017年11月,学校以承办首届“江苏省MBA”案例大赛为契机,邀请石泉县相关领导干部观摩“特色小镇”案例展示,同时选派专家团队,前往石泉对招商局、相关企业进行培训,并给予咨询指导。为进一步提升农民开展电子商务的能力,学校组织教师和电商专家深入池河镇,为当地农民110余人次开展电商知识培训。为了实时跟进各项具体扶贫举措,提供精准专业的指导,校地双方积极推动“河海大学-石泉专家工作站”建设。学校组建不同学科专家组成的科技服务团队进驻地方,开展实地调研并实时提供科技支撑。2018年8月,与石泉县联合开展水利行业学历教育培训,以进一步深化推进智慧水利,强化人才培养力度,提升石泉县水利系统及基层干部职工服务水利建设的能力水平,已经完成报名考试工作。充分利用学校的教育资源,针对石泉在PPP项目建设、依法行政、水利系统业务改进、振兴乡村、社会工作等方面的需求,组织学校专家团队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参与培训800余人次,有效提升地方干部和人才的管理能力和执政能力,为扶贫点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提供智力支持,提升脱贫攻坚活力。

内力外力相结合,科技精准发力

作为高等科研院校,河海大学既具备丰富的科技资源优势,又具有广泛的社会资源可供借用。一是充分催发内力,发挥自身优势。在多种形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学校对当地经济建设、环境保护、旅游资源开发以及基础教育发展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帮助石泉县走出一条特色的脱贫发展新路。河海大学设计院免费为池河镇开展池河翻板水坝设计出图,以达到汛期控制水量减轻洪水对下游的冲击,干旱时期蓄水补水,保证民生用水和正常生产生活的目的,工程施工已接近尾声。池河翻板坝设计出图共免除费用50万元。2017年12月,土木与交通学院土木工程专家团队赴石泉县,开展地形地貌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对石泉县道路滑坡、山体稳定、河道地质等现状给出专业建议。2018年,为定点扶贫县开发“双色(红色、绿色)”党课(干部红色革命教育党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石泉实践)及课程实践运用,加强地方干部思想教育,提高地方干部新担当新作为,为扶贫点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提供精神保障,目前已完成课程框架的制定。

二是广泛援引外力,帮助牵线搭桥。2016年,学校定点扶贫挂职干部先后牵线南通相关企业,帮助地方蚕桑产业转型升级;牵线陕西富凯集团、北京乡关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乡村旅游,签订“乡关会客厅+田园综合体”项目开发建设协议,依托地方文化,打造高品质城乡旅游接驳空间,使扶贫工作切实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定点扶贫的实惠。2017年8月,经学校牵线搭桥,长安大学在石泉县设立“石泉资源环境技术研发中心”、“长安大学资源环境技术教学实习基地”,与石泉县共同搭建资源环境技术学习研究的科技平台,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2017年12月学校联系陕西天士力植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引进丹参中药材种植项目,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预计一年后可增加收入10余万元。

支教支助相结合,拓展教育合力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扶贫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帮助扶贫地区改善办学条件、提供智力支持、强化人才培养,也是高校在扶贫攻坚战中独有的优势和历史使命。河海大学承担定点扶贫工作后,划拨扶贫专项资金用于石泉基础教育帮扶工作,与石泉县签订《教育资助协议书》,设立了“河海大学助学金”,于2013-2020年采取逐年划拨的形式,奖励、资助家庭经济贫困的优秀学生完成学业。到2018年,已经投入58万元。

学校积极动员校内各部门、单位参与教育扶贫,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推动石泉县教育事业的发展。2016年-2018年,物联网学院师生每年暑假到石泉县开展支教活动和支援服务,受教育帮扶留守儿童达3500余人次。2017年暑期,河海大学6个爱心教职工家庭捐款1万余元,以“一对一”的形式结对帮扶了6户贫困家庭小学生,赴石泉与帮扶学生开展联谊活动,并将300余册图书和一些学习用品捐给了池河小学。8月,由学校牵线搭桥,江苏恒妤公司捐款5.5万元,资助石泉2017年考入江苏省一本、二本的大学生25名。同时,积极响应国家“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和“农村自主招生”等政策,实施面向农村学生的“单独招生”,积极宣传落实河海大学教育扶贫政策,并组织专家送考上门,在石泉县专门设立面试点,学生就近参加选拔考试,鼓励贫困学生报考河海大学。2013年以来,学校共录取安康地区考生99人,其中高校专项、自主招生或国家专项43人;共录取石泉县考生13人,其中高校专项、自主招生或国家专项9人;学校教职工、校友、学生以及牵线搭桥的社会企业先后为石泉学生捐款和捐书,捐款总额10万元,捐赠书籍2000余本、书包等学习用具共1000余件。

物质精神相结合,激发内生动力

扶贫工作的根本在于贫困群众思路和观念的转变,只有把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引导贫困群众发挥首创精神,树立主体意识,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自力更生,靠智慧和劳动改进贫困落后的面貌,扶贫工作才能最终取得实质和长远的成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河海大学制定适合当地的文化扶贫思路,以“物质精神相结合”为总体方式,以“激发内生动力”为落脚点。

在物质层面,捐资75万元用于援建石泉县池河镇五爱村党群服务中心,该建设工程已完成并于已2018年6月投入使用,改善了当地党群服务工作的基础条件。先后捐赠33台农用机械,提升农户劳动生产力。同时,党群服务中心内设专门的文化活动室,通过捐献和选购书籍,提供图书借阅服务,为当地群众搭建了一个文化学习的平台。针对当地部分贫困户知识水平有限、识字率不高的现实状况,学校为贫困户捐献68台彩电,并资助建设文化广场电子屏,丰富贫困户文娱生活,也帮助贫困户更好地学习党和国家的最新方针政策,更好地了解农业科技、农产品市场等致富信息,为早日脱贫提供“精神食粮”。

在精神层面,结合扶贫工作进展,帮助贫困地区的村民提升自身文化素质和内涵。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每年赴石泉开展支教服务、文艺联欢等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多种形式文化宣传,以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环保宣传和文明礼仪宣传,同时宣传当地脱贫致富典型人物案例,在丰富文化生活的同时,让村民在集体活动中认识并反思贫困文化,激发内生动力。同时针对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和心理问题等开展儿童教育宣传等。学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当地中小学支教的过程中,也积极贯穿环保、法制、文明礼仪、道德等内容的宣传教育,将先进的发展理念播散出去,让孩子们在教育中提高认知能力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河海大学全员、全心、全力助力石泉人民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生产效率,提升经济收入,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青山绿水资源,最终脱离贫穷,实现“石泉十美”的小康生活美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