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1442工程”学生骨干开展“改革开放四十年 青年奋进正当时”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学生处发布时间:2018-10-17

10月13日至14日,我校近300名2016级、2017级“1442工程”学生骨干分赴上海、淮安开展了以“改革开放四十年 青年奋进正当时”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学生骨干切身感受改革开放40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成就和巨大变化,近距离感受和了解国家重大工程的建设和发展状况,全面提升当代大学生综合素质,激励青年学生不断奋发进取,我校组织“1442工程”学员来到洋山深水港、上水集团严家港泵闸和民生码头项目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国家海洋局东海预报中心等地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1442工程”学员在参访过程中,通过实地参观、校友交流座谈、现场教学等方式,领略壮阔工程,增强专业认知,拓展知识水平,提升创新能力。学员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特别是作为学生骨干,通过这次活动,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历的举世瞩目的历史大转折和事业大发展,了解到了在这些重大工程中无数开拓创新的改革人物催人奋进的改革故事,看到了他们合力创造的翻天覆地、气壮山河的伟大奇迹,更要学习他们身上不断探索、励志成才的求学态度,心系社会、报效家国的责任担当,坚忍不拔,开拓进取的创新品质。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珍惜韶华,刻苦学习,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同时,“1442工程”学员还前往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红色教育基地,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聆听先烈故事,重温入党誓词,传承革命精神,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学员们谈到,作为青年大学生,更要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矢志报效国邦,不断砥砺前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使自己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442工程”学生骨干培养模式已经持续开展21年,是我校学生骨干培养示范工程。近年来,学校坚持以围绕培养和提升学生领导力,培养学生“亮剑”精神为核心,组织广大学生“学习理论、学会做人、学会吃苦、学会创造”,搭建“理论学习、公益服务、行业实习实践、国际交流”实践平台,推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引导广大学生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成长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孙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