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设分会场参加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10-16

 10月15日,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领导小组举办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河海大学设分会场参会,广大师生还通过网络收看大会视频直播,认真聆听了黄旭华、施一公、怀进鹏三位院士的报告,并热议报告内容,畅谈了学习体会。

水文水资源学院青年教师徐兴涛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将个人前途荣辱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在磨练科研本领的同时,不忘教师教书育人的天职,不断探索,敢于创新,争创世界顶尖成果,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培育世界一流人才,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朱小娟说:在开启教师职业生涯的初始阶段,能够聆听到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并从三位主讲院士的发言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感到很荣幸。让我感触最为深刻的还是黄旭华老先生的讲述。从他对我国核潜艇研制的背景、初衷和过程的追溯中,我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工作者身上所承载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也为黄老先生以个人一时的苦换来国家大乐的行为所动容。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我要更加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不但把我的所学、所知教给学生,而且要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把我所获得的爱国主义情怀传递给我接触到的每一个学生,引导他们以不同的方式践行对祖国的大爱、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物联网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姜博严说:三位院士的报告,让人精神振奋。正是一代代科学家心怀爱国奉献的坚定信仰,勇担使命和责任,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勇于创新,才为祖国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作为河海大学一名青年教师,我要以前辈科学家为榜样,把个人发展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肩负科技报国的使命,践行“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校训,自觉做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在科研的道路上自律自勉,不断攻坚克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家建设贡献个人力量。

2016级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戚文成说:三位院士精彩而动人的报告让我深深折服,油然而生一种敬意一份憧憬。正是像三位院士一样的一大批科研前辈对科研事业的突出贡献,使我国的科技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巨大飞跃。当今时代,科技飞速发展,我们年轻一代科研工作者生逢其时;身处大国地位,勇当科技先锋,我们重任在肩。

2017级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硕士虞春滨说:聆听这次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我学习到很多。“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身体力行阐述了什么是“担当与责任”,施一公院士和怀进鹏院士也从不同角度向我们诠释了批判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肩负起责任,艰苦奋斗,在自己所学的领域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8级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研究生严方家说:从“核潜艇之父”黄旭华老先生到享誉中外的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教授,我看到了一代代中国科学家胸怀大局、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恪守道德、严谨求实的学术品格。正如施教授所言,科学研究是让人牵肠挂肚、茶饭不思、情有独钟的美好事业。科学需要沉下心来去做,时间的积累是必须的。在中国逐渐走向世界科技舞台中央的伟大进程中,作为一名刚刚开启研究生生涯的青年学生,我需要戒骄戒躁,在科学的道路上潜心探索,在自己的领域刻苦钻研,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港航院2018级海岸带资源与环境硕士生代炳珂说:黄旭华院士的演说深深地触动了我,在国家核潜艇事业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克服技术封锁和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攻克一个个顶尖的难题,展示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核潜艇精神。 “此生属于祖国,属于核潜艇,献身核潜艇事业,此生无怨无悔”,这句话,是老一辈中国科研前辈的使命、责任与担当,更是我们新一代科研学术的标杆,我们一定全身心投入学术与科研,用自己的努力报答祖国的培育之恩。

机电工程学院2018级机械工程研究生张培杨说:做学问不仅需要钻研精神,更要注重锤炼品格,扎扎实实做学问,清清白白做人。作为一名研究生,对自己的学术行为负责,更是对自己的个人成长负责,对家庭和社会负责。我将始终严于律己,恪守诚信,以前辈专家学者为榜样,树立远大理想,珍惜宝贵机遇,在科研的道路上始终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不断学习本领,砥砺学术品格,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与祖国发展共前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单宗玥说: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深情回忆了在艰苦条件下,为国奉献,玉汝于成的科研创业故事。施一公教授分享了自身科研经历,从时间的付出、培育科研兴趣,以及运用批判性思维正确面对负面结果等方面,总结了磨炼成为科学家的几点经验。怀进鹏院士认为求真务实的科学家精神,诚实地进行科研实践,同时科学家在新时代应当坚守使命意识。听完三位院士的报告,我想以后要做到三点:一是制定计划进行后应当义无反顾走到终点,不可半途而废;二是科研过程中取舍科研文献和报告,要有针对性;三是坚持挑战传统思维,培养独立人格,从而真正领会科学创造的快乐、使命和科学家魅力之所在,在科研的过程中真正做到无愧于自己,无愧于祖国。(吴昊收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