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党办发布时间:2018-09-11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河海大学广大师生热切关注大会的召开,通过电视、网络等多途径收看、收听大会报道,并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畅谈体会和感想。

校党委书记唐洪武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指出了教师肩负着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崇高使命和责任,为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让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最大优势,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根本保证,就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唯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教育工作各方面,把思想政治工作这个生命线紧紧抓在手上,才能让高校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才能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内在特质,才能让办学治校有方向、有章法、有力量。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实际行动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力提高高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能力和定力,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推进教书育人理念的再认识、教育教学改革的再出发、教师能力素质的再提升,成就越来越多的“大先生”,培养塑造品格、品行、品味兼具的大学生。

校长徐辉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阐释了教师在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中的关键地位,在全国掀起一股尊师重教的新“热潮”,令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倍感振奋,也备受鼓舞!长期以来,党和国家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河海大学作为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肩负着国家赋予的崇高使命和时代责任。身为一名大学校长,我深刻地认识到:拥有一批好教师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人才强校是学校永恒的主战略。我们将始终不渝地抓好抓实教师队伍建设,满怀热情关心教师,紧紧依靠广大教师,引导他们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充分展现新时代教师坚守讲台、筑梦中国的美丽风采。

发展规划处处长蔡新说,“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着我们每一个教育者。高等教育的发展必须着眼于破除制约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突出矛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作为发展规划处负责人,要全力配合校党委和行政做好顶层设计,积极推进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之路,为建设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人事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任立良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对教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尊师重教风尚的大力倡导,对做好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希望、指明了方向。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是助推“双一流”建设的核心。学校将持续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人事综合改革,健全“引育用留”协同促进的人事人才制度体系,积极引导教师牢记使命、不忘初衷,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切实提升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书写好教育改革的奋进之笔。

教务处处长沈扬说,教育兴则人才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对教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我国的教育改革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我倍感温暖,深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学生,一流人才的培养需要一流的师资队伍,学无止境,教亦无止境。作为一名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统一”,当“四有”好教师,努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中国灵魂、河海特质的高素质人才,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河海力量。

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学生处副处长王方说,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也是高校的根本使命。作为高校管理干部,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管理的全过程。结合我的工作实际来说,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做好学生就业指导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自信;要对焦国家战略重点和我校人才培养目标,做好精准就业服务,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同时,不断发挥第二课堂育人作用,为学生搭建更多的实习实践平台和路径,引导学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练就过硬本领。

团委副书记赵海伟说,观看了关于全国教育大会的新闻报道,特别是倾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感触最深的是“德”,人者,德为先,教师提高自身的师德,才能培养出有道德的学生;同时,作为普通一名教育工作者,让我感受到更深的荣誉感和更强的使命感,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类文明的传播者,我们一定要深刻把握党中央对我国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学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不断凝聚青年、关爱青年、服务青年,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为学校的事业发展做出我们积极的贡献。

土木与交通学院教师王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再次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也对未来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现代教育充满信心和期待。作为教师,我备受感动与振奋,同时也倍感责任之重大。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一定从自我做起,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在立德树人的过程中以身作则,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扎实的学识培养高素质人才,立足本职工作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环境学院2015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张茜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全方位部署。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对于这点,我感受颇深。河海大学始终致力于培养具备“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质”高端复合型人才,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校园氛围。进校以来,我们在学校的引导下,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参加了一系列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活动,做到了学思践悟。作为一名给排水工程与科学专业的学子,我将继续深化在水资源保护与利用等方面的学习和实践,不断提升实践能力,强化创新精神,为国家、为社会贡献河海智慧、青年力量。

公共管理院2015级广播电视学专业本科生于洋说,正值第34个教师节,是感念师恩的日子,三尺讲台挥洒汗水,十年光阴只为树人,老师们的无私与伟大难以言说。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作为求学路上的一个幸运者,作为新时代的追梦者和圆梦人,我们将时刻铭记师恩、立志成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回馈老师们的辛勤,回报祖国的培养,不侮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以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的青春赞歌。

商学院2017级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生庄远说,教师自古以来是一个受人尊重、崇高神圣的职业,肩负着教书育人、传经授道的重任。无数的教师躬耕讲台,兢兢业业,践行教师使命,点亮求知心灯,照亮了一代代青年学子的未来之路。今天,总书记给予了广大教师崇高礼赞和殷切希望,更让我们明白要饮流怀源,尊师重教。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要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笃学敦行,用实际行动献上对老师们的真诚祝福和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