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材院:张一鸣副教授学术报告通知

来源:力材院发布时间:2018-06-12

报告人:  张一鸣副教授

时  间:  2018年6月15日(周五)上午9:30-12:00  

地  点:  河海大学江宁校区乐学楼(力材学院)1116室

主办单位:力学与材料学院计算力学研究所

报告一:基于热-水-气强耦合模型的火灾条件下隧道衬砌结构爆裂风险快速评估

混凝土结构在火灾条件下可能发生爆裂现象,即靠近高温区的混凝土持续以小碎块的形式高速分离飞出,影响结构整体性,并使钢筋直接暴露于高温下,严重危害结构承载力与耐久性。爆裂与混凝土受热后的力学变形与物质迁移密切相关,分析混凝土的爆裂风险需要强耦合热-水-气-变形计算模型,涉及到多物理场计算及高度非线性方程求解。作者利用一个完备的强耦合热-水-气-变形模拟平台,展开大规模参数分析,总结参数以及获得的计算结果。创新性得提出了一个隧道衬砌结构爆裂风险的快速评估方法,该方法提供参数表格与拟合公式,结合设计规范,包含判别准则。利用该方法,无需复杂的多物理场计算即可快速获得某混凝土火灾条件下的爆裂风险,通过与实验对比,验证了该方法的可靠性。

报告二:基于裂面优化法的浅埋隧道稳定性分析

裂面优化方法是一种最近提出的极限上限分析方法,通过在计算域内引入大量格点/散点,并连接每对点作为潜在滑移面,可以将极限上限问题转化为最优化数学问题,快速获得极限上限解。考虑浅埋新奥法隧道的结构特征,以及时空效应(喷混凝土的水化与延开挖深度方向的应力释放),作者利用了裂面优化法来进行浅埋隧道的稳定性分析,表明了该方法在进行稳定问题分析时,概念清晰,效率高,结果可靠。可以辅助设计人员迅速排除不良设计,优化已有设计。

报告人简介:张一鸣,男,河北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副教授。2006年与2009年分别获得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士与硕士学位,2009至2013年在奥地利维也纳科技大学(TUWien)结构与材料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博士导师为奥地利科学院前任院长,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Herbert Mang。2013年至2017年于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及德国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担任研究员。参与奥地利国家安全项目KIRAS子项三项(总金额145万欧元),奥地利国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总金额35万欧元)。至今以第一作者发表SCI索引论文8篇,平均影响因子2.6。主要研究方向:(1)裂隙孔隙结构多物理场分析;(2)脆性材料断裂数值分析;(3)隧道及滑坡结构稳定性上限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