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王颖荣获第七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一等奖

来源:学生处发布时间:2018-05-23

近日,第七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宁举行, 我校能源与电气学院2015级辅导员王颖凭借扎实的思政理论功底,稳定的心理素质,沉稳的现场表现,以决赛第五名的优秀成绩获得本届大赛决赛一等奖。

王颖,能源与电气学院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学院团委副书记,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自2015年入职以来,获得河海大学 “军训先进工作者”、 “百年校庆先进个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优秀青年团干部”、“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学校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学校年终考核优秀等荣誉。

本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实行初赛、复赛、决赛三级赛制,历时数月。经过初赛,复赛两轮选拔,包含我校在内的30所高校30名选手,从全省百余所高校近万名辅导员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决赛分为两个阶段四个环节,第一阶段为笔试(包括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案例分析环节,第二阶段为谈心谈话、理论宣讲环节。大赛综合考察了辅导员的思想教育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应急管理能力、个人综合素质等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全方位展现了辅导员的理论素养、知识储备和工作能力。

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以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为导向,按照“理论学习-立项研究-技能培训-教学实践-精品工程”五位一体的工作思路,成立10个辅导员研究团队,设立专项经费、配备团队导师,积极选派优秀辅导员出国研修,拓宽辅导员国际视野,以培育校级辅导员精品项目和微项目为抓手,实施辅导员“双师”培养培训计划,要求团队将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相结合,努力夯实辅导员在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基础,不断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近年来,辅导员团队获得全国辅导员精品项目1项,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华东赛区二等奖,江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究项目立项10余项,2名辅导员连续获得“江苏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2名辅导员连续入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0强。(方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