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中国气象局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来源:校办发布时间:2018-05-22

5月20日,河海大学与中国气象局全面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校长徐辉出席仪式并讲话,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介绍合作协议内容。

刘雅鸣局长对河海大学长期以来在水文气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她在讲话中指出,加强局校合作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气象事业发展、提高气象科技水平有着重要意义,有利于促进新时代高校多领域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中国气象局与河海大学在科技专家双聘、研发团队双跨、研究平台双建等方面已形成良好的合作机制,她希望双方继续发挥各自优势,深化水文、海洋、环境等相关学科与气象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在气象核心技术攻关、联合科研平台搭建、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为我国气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她就进一步深化局校合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积极开展多方面、深层次的合作研究,联合组建团队,共同开展攻关;二是要深入推进局校合作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及时总结研究,推动合作协议落到实处;三是要支持和推进江苏省气象局与河海大学在大气科学联合研究中心、水文气象重点实验室等产学研平台方面的合作,打造局校合作新亮点。

唐洪武书记表示,党的十九大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部署,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学校长期致力于水文气象领域的教学与研究,与中国气象局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前景,借助局校全面合作协议的签署,要着力推进四方面工作:一是建设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高端研究平台;二是打造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的示范基地;三是构筑前沿领域国际合作交流的高地;四是建立人才干部交流机制。学校将依托多学科优势,充分发挥师资力量和各类创新平台作用,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水平,全力保障合作协议落实于行、落地见效。

徐辉校长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发展情况,对中国气象局长期以来给予的大力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与中国气象局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高校、行业协同创新的有力体现,是学校坚持围绕行业办学、拓宽行业覆盖面的有效抓手,对于学校事业发展,特别是一流学科建设至关重要。他表示,学校将全面抓好协议各项内容的细化落实,充分发挥学科集群优势,为我国气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和人才优势,共同致力于国家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水科学发展,携手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任陈振林、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主持工作)于玉斌、人事司司长黎健,江苏省气象局局长翟武全,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副校长董增川、副校长郑金海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访问期间,学校相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还参观了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和国家气象中心。(顾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