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接受科技部评估

来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处发布时间:2018-05-22

5月19日,受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委托,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组织专家对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察。评估专家组由天津工业大学夏长亮院士、南京大学吴吉春教授、沈阳化工大学张义民教授、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单忠德研究员、哈尔滨工程大学段文洋教授等5人组成,夏长亮院士担任组长。实验室依托单位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教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云院士,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教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戴济群教高,河海大学科技处、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及科研骨干参加了现场考察会。

本次评估包括初评、现场考察和综合评议三个阶段。初评专家组通过审阅实验室上报的评估材料,并听取工程领域实验室主任所作的工作报告,根据评估指标体系记名打分和排序,对43家工程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分两组进行了评估,选取各组初评得分前 30%和后 20% 的实验室进行现场考察。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初评得分在工程二组进入前30%。现场考察中,专家组听取了实验室总体情况介绍以及实验室3个代表性成果汇报,考察了实验室仪器设备和运行管理制度,核查了相关材料,进行了座谈和个别访谈,形成专家组现场考察报告。专家组将根据初评和现场考察情况报告,审议初评结果,重点对现场考察的实验室进行评议并记名打分和排序,形成最终评估意见。

科技部每五年对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一次评估。在本评估期内,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建设保障国家水安全的核心智库和引领全球水问题研究的国际一流研究基地为目标,集中了河海大学与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的优势科研力量,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重大工程关键技术创新。实验室健全创新体制机制,集聚和培养水科学与水工程领域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一流科研平台,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通过理论突破和关键技术创新,解决变化环境下水文循环过程响应、水资源时空格局变化及水资源安全调控、洪旱灾害预报预警与防治、水生态文明建设、河口治理与保护、水工程安全保障等重大科学难题,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文/郭志慧 图/朱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