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空间优化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公管院发布时间:2018-05-22

5月18日,国土空间优化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研讨会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自然资源管理改革研讨会在河海大学召开。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中国土地学会顾问、南京农业大学王万茂教授,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张凤荣、黄贤金,江苏省土地学会理事长夏鸣,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农业大学欧名豪教授出席会议。

唐洪武书记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代表表示欢迎,对主办单位的信任和共同承办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势头迅猛,特色鲜明,在行业重大决策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唐洪武书记强调,党的十九大为加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任务、列出了新课题,希望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科结合学科特点、特色、特长,加强与优势学科的交叉融合,调动内在外在动力,寻求重点发展和突破,不断创新公共管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打造更具河海特色的公共管理品牌,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张凤荣副理事长指出,我国快速的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中已经出现了诸多空间失序、生态环境等问题,需要我们转变传统的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的发展思维,加强对国土空间的规划管理和自然资源资产的管理,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夏鸣理事长指出,江苏各地积极进行创新探索,先后开展了“万顷良田建设工程”、节约集约用地“双提升”行动等创新工作,有效推进了江苏省国土空间优化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改革,希望搭建多形式、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江苏省土地学会服务土地科技创新、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由中国土地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中国土地学会土地经济分会主办,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江苏省土地学会、国土资源部海岸带开发与保护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国土资源研究中心联合承办。主题报告环节,王万茂教授做题为“关于空间规划中要处理的几个关系”的报告;张风荣副理事长做题为“中日山区生态恢复与乡村振兴”的报告;中国土地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王德起教授做题为“新时代用地优化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报告;黄贤金教授做题为“特大城市服务人口与城市群空间治理”的报告;中国土地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吴宇哲教授做题为“FEW联结视角的国土空间优化探索”的报告。圆桌讨论环节,浙江财经大学土地与城乡发展研究院徐保根院长、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段建南教授、甘肃省国土资源规划研究院张天中副院长等专家分别做了精彩发言。土地管理学科建设环节,河海大学余文学教授介绍了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学科的发展历史、特色和取得的成绩;王万茂教授强调土地管理学科的包容性、不可替代性和扩张性,希望迅速建立土地学科科学共同体。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黄涛珍主持大会开幕式。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8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赵小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