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5-04

5月4日,河海大学广大师生以自发或集体组织的形式,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多种渠道第一时间收看收听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会后师生们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黄明理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和不断开放发展的理论的认识,开拓和深化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特征的认知。马克思主义不同于其它任何意识形态理论的根本点就在于,它在实践基础上自觉地实现了科学真理性与价值合理性的辩证统一和相辅相成。马克思之所以对人类能有如此伟大的贡献,源于他那早在中学阶段就已确立的为人类解放事业而奋斗的人生理想和价值信仰,质言之,是他的人民情怀推动他创造了人民解放的理论。人的肉体生命总是有限的,将有限的人生投入到人民解放的伟大事业中去,就能超越有限,实现精神生命的无限,这就是马克思给我们的重要人生启迪。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宁副教授说,今天我和研究生一起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进行了深入研讨。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我们要坚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陈晶老师说,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扎实做好新时代青年的思想引领工作,加强信仰教育,用马克思主义滋养和引领青年学生,引导他们学习马克思胸怀崇高理想、勇敢追求真理的精神,将个人与社会、国家、民族的命运的紧密相连,让学生成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能够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校团委朱乔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学习和贯彻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为青年团干部,我们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切实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走进青年,努力为广大河海青年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引导他们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中放飞青春梦想、在“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中书写人生华章。

校学生会主席、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广电专业本科生于洋说,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们深刻认识到广大学生组织要积极活跃在思想引领的第一线,帮助同学们提高思辨能力,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弘扬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河海大学研究生会主席、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2016级研究生江晨辉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缅怀了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了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正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作为研究生骨干,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学校还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学生骨干专题培训、话剧《马克思》展演、“马克思主义•青年说”、马克思主义经典诵读、学生优秀实践成果展示、主题征文等活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宣传部组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