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5-03

5月2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河海大学师生通过多种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热议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饱含期望,我们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

校党委书记唐洪武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大学时的重要讲话,为办好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办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定“四个自信”,深入践行“四个服务”的要求,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构建起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培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既做追梦者,又做圆梦人,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和实干家,在国家发展进程中紧密对接重大战略需求,努力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全球水教育水科研高地,建设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为加快建成高等教育强国作出新贡献。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任立良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要求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顶层规划,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完善人才引育用机制,完善校内人才分层培育体系,为教师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施展舞台和保障条件,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教务处处长沈扬(第十一届“江苏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认识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学校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一流本科建设行动计划,坚持德才兼备、德学兼修的育人要求,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一流本科,做强一流专业,着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刘瑾教授说,高水平人才的培养一直是高校工作的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既要有高尚品德,又要有真才实学,作为一名地质工程专业的教师,在学生培养中要坚持“四个统一”,把艰苦朴素、踏实严谨、担当奉献、淡泊名利的地质人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把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的优良传统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使学生在专业课学习中体会到专业蕴含的价值和精神,做好地质事业发展和地质文化传承的火炬手。

力学与材料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何锦涛说,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对广大青年的深切寄语让我倍受鼓舞。身为一名当代青年,我为生逢其时而感到荣幸;身为一名河海学子,我为治水兴邦而激流勇进;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为重任在肩而砥砺前行。我们身处于社会主义新时代,也同时身处于河海大学建设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中,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新青年当有一番新作为。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以鸿鹄之志奋飞前行,在钻研学术中探求真理,在实践中知行合一,在复兴之路上共奔前程,为中国筑梦而毋负邦人期。

学校将通过座谈交流、主题党团日、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战略机遇,攻坚制约发展的瓶颈难题,聚焦内涵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步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王宁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