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重点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4-25

4月21日,第六届全国重点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校党委书记唐洪武、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出席开幕式。

唐洪武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河海大学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探索人才“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模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特色、战略领域研究,努力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本次研讨会的举行,既是河海大学和参会兄弟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共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发展的宝贵机会,必将进一步搭建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的桥梁,为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作出新的贡献。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全国思政本科专业协同会发起人之一王学俭教授为大会作主旨报告。他强调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应把握“立德树人”的战略制高点、“把握规律”的重要突破点、“域意转化”的时代视域点、“话语构建”的基本立足点、“协同育人”主要着力点来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时代契合,与现实共振。

研讨会通过搭建高校协同平台,深入研讨了全国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问题。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新遭遇”、“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与高校思政工作”以及“新时代思政专业建设转型及转型的目标”等专题展开了热烈研讨。大家一致认为:面对新时代的社会发展,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的思想政治教育本科面临着提升专业特色、优化人才培养、增强理论素养、服务社会发展的巨大挑战,因此迫切需要各重点高校携手合力为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的发展做出努力。

会议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中国社科院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思想教育研究》、《思想理论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等30多个单位80余位专家学者和编辑及我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会。开幕式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兴平主持。(陈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