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8年学生工作研究会年会

来源:学生处发布时间:2018-04-24

近期,我校召开2018年学生工作研究会年会,年会创新形式,以“勇担新时代新使命,助力一流人才培养”为主题,分“考察调研、专家讲座、工作研讨和专题培训”四个部分,旨在使学工队伍进一步感受国家发展,建立行业和工程概念,增强“四个自信”,把握工作规律,创新工作方法,以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助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4月20日,学生工作研究会年会举行专家讲座和工作研讨会议,校党委书记唐洪武、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唐洪武书记围绕“以新思想武装头脑,做新时代研究型辅导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对标新时代研究型辅导员要求全面提升研究能力。他希望奋战在思政工作最前沿的同志首先要自己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思政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强调,要通过建立专业化培训培养体系、完善职业化发展机制、强化实践锻炼的长效化机制等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打通辅导员职业上升空间和通道,形成协同育人效应。他要求辅导员要始终提高思想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教育思想指导研究工作;始终遵循思政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聚焦关键重点;始终注重研究质量,加强对工作对象、工作方式的研究,做到与时俱进,常做常新。

郭继超副书记在讲话中对“做什么样的辅导员”和“今后如何来做学生工作”做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学工人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不断提升研究能力、执行能力、坚持能力、协同能力,以改革创新的方式方法,不断推动我校学生工作的进步。他指出,要牢牢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成为一名有情怀、有格局、有能力、肯努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者。他强调,学工队伍要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协同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第二课堂作用,努力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中国文明网文明专栏作者、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就业创业指导老师、郑州大学辅导员曾鑫老师受邀作题为《辅导员工作创新探讨》的报告。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黑龙江省辅导员年度人物、黑龙江省高校道德模范、黑龙江大学学生处思想政治教育科科长张希坤老师受邀作题为《做学生成长路上的“有心人”》的报告。

会上,校党委宣传部万国彤部长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学校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学校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处、团委、保卫处、常州校区及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全体辅导员,研工部、学生处和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研工部部长李枫、学生处处长吴红分别主持会议。

此前,相关人员还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并实地考察调研了上海洋山港、南京和周边大型水利工程和优秀企业单位,深入了解当前水利行业发展的新态势和新需求,积极拓展思路,拓宽视野。(文/方静 图/薛亦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