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荣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

来源:校团委、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发布时间:2018-04-23

4月21日晚,以“理想与信念”为主题的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上海落下帷幕。我校大学生艺术团首次参演并获佳绩,其中民族乐团的民乐合奏《古槐寻根》获艺术表演类一等奖,舞蹈团的群舞《禹·志》获艺术表演类二等奖。展演期间,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看望慰问参演师生并现场观看了比赛。

《古槐寻根》是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创作的经典大型民族管弦乐作品,意境深远、旋律优美、层层递进,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国人的眷恋故土、饮水思源的情怀,具有浓郁的当代民族文化气质和中国气派。我校民族乐团在常任指挥、一级作曲、江苏民族乐团团长王爱康先生指导下,历时两年多,排练了这部作品,并在校内外多次演出。作为江苏省选送的唯一民乐作品,民乐合奏《古槐寻根》经过竞争激烈的专家评审最终入围现场艺术展演,并以精彩的演出征服了观众和评委。在展演活动期间举行的专题座谈会上,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解放军军乐团音乐总监于海代表专家观察团专门点评并表扬了我校民族乐团的表演水平和精神风貌。

原创舞蹈作品《禹·志》融河海故事、河海精神于艺术表演,以群舞的形式,用丰富的肢体语言、磅礴的原创音乐、美轮美奂的舞美灯光,表现了河海学子与大禹进行穿越时空的对话,追随大禹共治水患的故事。作品中,河海人化身舞者向大禹学习治水之术,学习他为生民立命、舍小家为大家的高贵品质。他们共同封山育林使山不堕坏,疏凿江河使水更畅通,修筑堤防使湖泊能蓄更多的水,沼泽洼地以生长更多的动植物,并大力开发平原地带,最终实现“承大禹之志,平四方水患;以天下为任,保江河安澜”的宏图大志和共同愿景。

近年来,学校充分挖掘文化传承创新功能,高度重视美育工作,致力于推动德育、智育、美育、体育的融合,持续加大公共艺术教育投入,加强高水平大学生艺术团建设,提升河海学子文化艺术修养,实现了校园文艺的大发展、大繁荣、大跨越。参加本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的《古槐寻根》《禹·志》等作品,凝聚了河海人的智慧和心血,代表了河海人的审美追求和艺术修养,高度浓缩了河海精神、河海文化,是河海人的形象宣传片和亮丽的文化名片。

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自2005年开始,每三年举办一届,是国内目前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集中展示为期6天,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香港、澳门的400余所高校近万名师生参加,献上了11场艺术表演,组织了47个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现场展示,展出了数百件优秀艺术作品,涵盖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戏曲、朗诵等。(文/高阳、邓韵 图/孟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