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荣获“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称号

来源:学生处发布时间:2018-04-12

近日,教育部综合认定一批学校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河海大学凭借出色的国防教育成果获此殊荣。

河海大学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在军旅校园文化中高扬爱国旗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军旅校园文化,拓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新途径,丰富了校园文化的广度和深度,成为河海百年文化中一道引人瞩目的绿色风景。学校紧密结合自身水利特色,通过“三完善、三结合、三注重、三递进、三互动”工作法,构建以国防生为特色、以军事训练为基础、课堂渗透为阵地、国防教育活动为载体、军民共建为纽带的国防教育体系,措施有效、工作有序。学校坚持从制度和经费上保障国防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不断夯实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训两个阵地,培养爱国爱军青年;秉承爱国爱水务实重行的优良传统,持续开展爱国教育;把党性培养、校园文化、军旅文化三者紧密结合,围绕“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筑牢当代青年学生的政治思想基础;打造国旗护卫队、军乐队、定向越野队和“精武”军竞队四支“涉军”榜样队伍,辐射国防教育实效。

近年来,学校爱国教育特色明显,国防教育成效显著,学校在全民国防教育、学生军训、军事理论教学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校连续多年荣获“军训先进单位”、全省“全民教育先进单位”、2013年度“江苏省国防教育示范校”等荣誉称号,多人获得“江苏省军训先进个人”。近三年共发表军事教育论文21篇,省级及以上课题4项,各类教学成果奖5项。(韩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