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水工80级校友蔡鸿贤在巴西荣膺勋章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4-09

近日,巴西里约热内卢市议会举行隆重仪式,为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巴控公司”)总经理、河海大学水工80级校友蔡鸿贤颁发佩德罗·埃内斯托勋章,并授予其里约市“荣誉市民”称号,以表彰他和国网巴控公司为巴西经济和社会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蔡鸿贤,1984年本科毕业于我校水工专业,获学士学位;1987年河海大学水力发电专业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曾任福建水口水电站工程建设公司总工办及工程技术部副经理,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先后任发展计划部主任、科技信息部主任、三明电业局局长,国家电网公司党校、管理学院、高级培训中心副职(副校长、副院长、副主任)。2010年至今赴巴西里约热内卢组建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并先后任职总经理,董事长等。

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是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输变电特许权运营和建设,经过近8年的发展,目前在运行的输变电资产达150亿雷亚尔(1雷亚尔约合0.3美元),在建的输变电资产达120亿雷亚尔,按收入排名已经成为巴西第二大输电公司,为当地提供了4万多个就业岗位。由国网公司独资建设的美丽山水电站特高压输电二期工程预计于2019年建成,届时将满足巴西2200万人的用电需求。国网巴控公司2010年进入巴西以来,不仅带动巴西就业,推动当地经济发展,而且积极赞助中巴经济文化体育交流等社会公益活动,资助了“中巴文化月”和里约四季长跑、里约市马累贫民社区青少年交响乐团等,令人感佩。2012年和2014年,国网巴控公司两次被巴西主流媒体评为“巴西电力行业最佳公司”,曾荣获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社会责任管理最佳实践奖”。

里约市议员塔尼亚·巴斯托斯主持了授勋仪式。中国驻巴西大使馆公使宋扬、中国驻里约总领事李杨和巴西中资企业协会会长王岩松等到场祝贺。巴西各界友人、巴西中企和中国媒体代表等数百人出席了当天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