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2012-2017年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评估中跻身十强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2-12

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了“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17)”和“2012-2017年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我校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评估中总分排名第九、江苏省排名第一,跻身全国十强。

我校长期重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积极传承、弘扬徐芝纶院士“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的教学精神。自1994年起每年开展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新当选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的我校副校长陈星莺教授即为首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第一名获得者。以讲课竞赛为起点,培养了宝钢优秀教师奖、徐芝纶教学奖和河海大学优秀主讲教师等大批教学优秀教师。近年来学校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系统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全方位、多举措助推教师教学提高。学校还对校内讲课竞赛举办和获奖遴选方法进行改革,将竞赛结果与职称晋升刚性挂钩,鼓励全员竞赛,年均参赛教师200人以上,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有效激发了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的内在动力。学校不断完善激励体系,提高奖励标准,鼓励教师教学投入。1994年至今,累计近800名教师在校内讲课竞赛中获奖。同时,学校还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校外教学竞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2012年至今,累计近百名教师在校外各类教学竞赛中获奖,其中土木院沈扬教授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和全国高校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各项举措有效推动了全校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在赛事组织方面,由我校倡导发起、中国水利教育协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全国水利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位列参与“教学竞赛状态数据”分析的全国性教师教学竞赛项目之中。该竞赛自2009年开展,目前累计举办五届。竞赛有效促进了水利类专业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推动了水利类专业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我校教师在该竞赛中成绩突出,累计有6人获特等奖,8人获一等奖,5人获二等奖。

教学竞赛是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手段。“2012—2017年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筛选了当前23项全国性教师教学竞赛作为研究对象,以竞赛的“获奖贡献”和“组织贡献”作为评价指标,数据采集时间横跨6个年度,涉及759所本科院校,占全国本科院校的61%。该报告的发布对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助力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与改革,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影响。(张容、陈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