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召开学科建设推进大会

来源: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18-01-21

1月15日,我校召开学科建设全校推进会,校党委书记唐洪武,校长徐辉,副校长徐卫亚,党委副书记郭继超,副校长陈星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新,副校长董增川,副校长郑金海,副校长陆国宾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主持会议。

唐洪武书记指出,本次会议是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后召开的首次全校性的动员部署大会,目的是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加快将党代会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围绕学科建设这个龙头,将“路线图”转变为“施工图”,在全校上下形成聚焦一流、共创一流的强大合力与浓厚氛围。唐书记强调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并指出我校需结合新的形势与要求,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工作,确保党代会提出的目标顺利实现。他要求全校上下一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在攻坚克难中迈向一流。我校围绕“双一流”建设取得的优异成绩的同时也要找到并解决瓶颈问题,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方案,交出一份师生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二要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五大任务,培养一流创新人才。“双一流”建设的根本任务是要为党和国家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五大任务之首,需要我们以学科建设这条主线,把人才培养和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有机衔接起来,形成三全育人的格局。三要统筹规划,优化布局,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学校整体实力提升。各学院、学科要找准目标定位,做好学科布局的总体规划设计,构建新型学科组织,开展学科交叉融合与团队建设,不断催生新的学科生长点。四要主动作为,形成合力。“双一流”建设人人有责,要全校上下要切实把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汇集起来,把精神振作起来,把责任担当起来,上下一盘棋,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确保一流学科建设各项工作整体推进,在2020年第五轮学科评估中保持优势,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

徐辉校长做了题为《认清自己 脚踏实地 扎实推进学科建设》的动员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学科建设工作的成效,分析了我校学科建设现状以及学科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指出,为实现我校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的长远目标,需把握好四个方面:一要突出特色,拓展优势,面向国家战略和国际前沿建设一流学科;二要加强引导,积极培育,加快从两个一流学科到多个一流学科的战略进程;三要聚焦瓶颈,精准发力,实现内涵式跨越发展;四要坚守使命,立德树人,培养具备“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质”的一流人才。我校当前的重点工作首推下一轮学科建设行动计划,要确保做好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切实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夯实人才引育工作等几项工作,为行动计划保驾护航。

董增川副校长做了题为《紧抓机遇 瞄准一流 全面提升学校学科实力与水平》的工作部署。他分析了新形势下学科建设的重要指标体系,就行动计划做了具体工作布置,要求各学院明确定位,积极投身相关行动计划,各职能部门分别围绕五大建设任务形成支持“一流学科”建设的改革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学校学科整体实力和水平。

校长助理、校长法律事务助理,各学院(系)学术委员会负责人、学科负责人,二级教授、三级教授,“大禹学者计划”三、四层次入选者,中层干部等近400人参加大会。(成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