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召开2017年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1-16

1月15日,河海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行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为开好年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全体校领导分别发言,畅谈学习体会。校长助理、党群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主持会议。

唐洪武书记首先谈了学习体会和认识。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最好辅导,使我们深深感受到核心的力量、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他说,党的十九大后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出了高质量,开出了好效果,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他指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河海大学的“关键少数”,要按照中央关于“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要求,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各项奋斗目标和工作部署,为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徐辉校长谈了学习体会和认识。他说,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历史性贡献,就是概括和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他指出,一要聚焦理论武装,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根本要求。二要做好“四个服务”,进一步增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自觉性坚定性。要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对高等院校的更高定位和对高等教育工作的更高要求,确保学校发展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同向同行,始终服务于推动国家、社会和水利行业新发展。三要增强“四个意识”,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要对照要求,聚焦“四风”、反腐倡廉等突出问题,深刻检查剖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四要融入学校发展,推动“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党员领导干部,要立足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立足为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转变做贡献,勇担使命,真抓实干,努力把新时代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贯穿到办学治校各个方面,奋力开创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

唐洪武书记做总结讲话。他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对标看齐。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按照党中央、教育部有关部署,原原本本学,持续深入学,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不断增强学习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要强化使命担当,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上对标看齐。校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带头遵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开出高质量、高水平民主生活会上对标看齐。校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筹备开好年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要聚焦主题,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紧密联系实际,强化问题意识,深入进行查摆,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民主生活会开出新气象、开出新境界。(吴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