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院:良渚文化与中华五千年文明、良渚外围水利系统的发现与研究

来源:土木院发布时间:2017-11-06

目:良渚文化与中华五千年文明

报告人:刘斌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目:良渚外围水利系统的发现与研究

报告人:王宁远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科技考古室副主任研究员

间:2017118日上午9:3011:00

点:土木与交通学院516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刘斌男,1961年生,陕西西安人。1985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1985年至今一直在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现任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曾参加过反山、瑶山等重要的考古发掘,主持发掘了浙江余杭汇观山,嘉兴南河浜等许多重要遗址。2007年发现了良渚古城,从2007年至今一直主持良渚遗址的考古工作。在长江下游史前考古和玉器研究方面,有较深造诣。主要著述有《南河浜——崧泽文化遗址发掘报告》,《神巫的世界——良渚文化纵论》等。

王宁远男,1968年生,浙江遂昌人。1990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科技考古室副主任,考古领队。长期从事浙江史前考古的发掘和研究工作。曾主持海盐仙坛庙、嘉兴姚家山、安吉芝里等大型遗址的发掘。近年主要以良渚遗址群为工作重点,任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考古项目领队,负责多个多学科合作课题的研究。发表《遥远的村居--良渚文化的聚落和居住形态》、《从村居到王城》等相关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