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引领,协同建设,狠抓内涵,学科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来源:河海大学发布时间:2017-09-08

 

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坚持需求引领,智慧布局,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狠抓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保障国家水安全以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学科建设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跟踪前沿、服务需求,学科布局进一步完善

围绕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学校积极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化资源配置,做好学科统筹规划,引领水利学科发展的前沿方向,大力提升解决国家重大水科学和技术问题的能力。紧跟国家海洋发展战略,成立海洋学院,大力发展海洋学科,加快学科方向从河向海的延伸。抓住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水利改革发展的机遇,推进农业水利学科建设,充分发挥学科在推动农田水利建设、促进农村现代化方面的支撑作用

六年来,学校新增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位授权点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目前,学校共拥有1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6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3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9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1种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其中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涉及19个工程领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进一步满足国家、行业和区域发展对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

分类规划、协同建设,学科结构进一步优化

学校坚持重点建设与分类指导相结合,分类规划学科发展路线图,构建国家、省、校三级重点学科建设体系。优势学科建成为引领国际学科前沿的世界一流学科,传统学科努力发展成为若干“高峰”学科点和若干“高峰”学科方向,支持理科和人文社会学科等快速发展,加快建设海洋、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学科,尽快形成国内比较优势。目前,学校拥有1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水利工程),7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15个一级学科省级重点学科,20个校级重点及培育学科。

完善组织、激发活力,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

学校出台《学科建设行动计划》,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和完善学校、学院、学科点三级学科建设管理体系。学校成立校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学科建设工作。院(系)成立院(系)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对学科建设进行组织管理。学科点成立学科建设委员会,负责学科建设计划的具体实施。建立和完善学科建设常规经费和专项经费相结合的经费保障制度。常规经费以学院为单位下拨,主要支持学科建设的日常运行工作;专项经费主要用于重点和优势学科建设、国家级和省部级学科平台建设、重点人才引进等。体制机制的健全和创新,进一步激发了学科的内生动力,增强了学科发展的活力。

狠抓内涵、突出成效,建设成果进一步凸显

“全球水循环与国家水安全”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全面超额完成任务,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高质量通过验收,水文水信息及水资源建设项目进行了国际评估和验收。学科原始创新与集成创新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一期项目以全“A”的成绩高质量通过考核,水利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海洋科学、领域软件工程、技术经济管理6个学科(群)获得二期项目立项,学科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在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我校26个学科参评。水利工程学科蝉联第一,土木工程、海洋科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农业工程进入前10名;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社会学、力学、交通运输工程进入前20名;电气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进入前30名。

新的历史时期,按照“双一流” 建设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要求,学校将继续坚持深化改革,特色发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学校学科整体实力和水平。(李萍)

来源:研究生院 编辑:李海峰 责任人:万国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