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教院:建设五大体系 全面打造“留学河海”品牌

来源:河海大学发布时间:2017-08-21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全国留学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指示,为留学生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国家有战略,河海有行动,学校自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国际化推进工作会议以后,面向国际、精准聚焦,通过建设五大体系,实现了留学生教育的新突破,有力地提升了学校的国际知名度。

建设优质生源体系,不断优化留学生规模结构

学校始终以“扩大规模、优化结构、规范管理、保证质量”为工作方针,坚持并突出学校办学特色。学校专门成立留学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招生管理办法,规范招生流程,建立由86名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库,严把生源质量关。学校采用全球招生、全员招生、全年招生的“三全”招生模式,精准投放招生简章的同时,启用留学生在线申请系统,大力推进网上招生。学校派团参加教育部和江苏省等组织的教育展,前往北美、欧洲、澳洲、非洲和亚洲等国家和地区宣传河海、广招人才。学校组织留学生校友推荐人才,选派在校留学生回国招募人才。学校积极争取国家部委的支持,精准聚焦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学校会同水利部组织实施“澜湄合作”高层次人才计划和“孟加拉国水利人才培养计划”,积极筹划 “中国-东盟国家水利青年人才计划”;会同合作单位,组织实施商务部“发展中国家部长级水利研讨会”和“一带一路国家水资源管理与小水电开发外国官员研修班”等重要项目,获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学校服务国际组织,委托世界气象组织(WMO)推荐优质生源,为欠发达国家培养水文水资源管理专门人才。学校服务走出去企业,为中国电建、中国港湾、中国水利水电对外公司培养人才。

经过逐年努力,学校国际学生申请与录取之比达到8:1,生源质量不断提升。留学生规模由2010年的285人,扩大至2016年的1147人,增长了402%。其中,学历生的规模增长了372%,达到743人,学历研究生的规模攀升至江苏第3位,显示了良好的结构层次。目前,学校实现了三个校区留学生教育协同开展的新局面,成功入选“留学江苏”目标学校。

建设质量监控体系,不断强化留学生培养能力

学校重视专业和课程建设,发挥教学团队的作用,精心制定培养方案,加强过程管理,在全校理、工、经、管、文等学科领域开展了49个全英文留学研究生专业的教育,在土木工程和工商管理等8个专业实施留学本科生全英文专业建设;组织了170余门的全英文课程建设。学校重视培养机制的完善,实施留学本科生“1+3”的大类培养模式,推出留学研究生12场综合素质课讲座的专项建设任务。学校启动了汉语预科教育,为留学本科生生源体系的扩充提供资源,体现了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和质量为上的育人理念。学校重视培养模式的创新,为中国电建、老挝电力、中国港湾、中江公司、CWE等国内外大型企业开展留学人才定制化培养,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行业单位的广泛支持与认可。近3年来,学校获评3门国家级来华留学精品课程,7门省级来华留学精品课程,专业和课程建设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建设多元资助体系,不断加大留学生资助力度

学校积极争取社会资源,构建了“政府、企业、学校”三位一体的留学生资助体系。在政府资源层面,积极发挥中国政府奖学金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争取江苏省茉莉花奖学金和南京市政府奖学金资源,现有300余名在校留学生获得资助;在企业资源层面,学校吸收中国电建、中国港湾、老挝国家电力公司等大型企业来校设立奖学金,目前有100余名留学生获得企业资助在校学习。在学校资源层面,设立了河海大学留学生奖学金,每年投放约100个名额用于资助品学兼优的学生,保障留学生全心学习、潜心研究,形成了良好的闭环效应。此外,学校还积极开发国家留学基金委中欧学分生等短期交流项目,海外高水平大学博士生来访计划,宾西法尼亚大学等境外大学来校游学和实习项目,进一步深化资助体系的内涵。近年来,学校争取到的留学生校外资助金额,年均增幅达到16.5%,为留学生教育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必要保障。

建设管理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留学生教育管理水平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留学生教育调查研究,大力推进建章立制,在招生、培养、管理、联合办学等方面出台了4项校级管理制度和数十项管理流程,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理顺工作关系,提高管理水平。学校建设资源充足、设施完善、管理规范的留学生公寓,并于2016年正式启用32层高的留学生大楼,以留学生宿舍后勤联席会议制度、假期工作组、涉外安全检查等形式不断加强条件保障工作。学校重视留学生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设,纳入数字校园建设体系,有效提高了工作准确度和效率。学校积极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协作,协同开展入学教育,加强国情和法制教育,沟通掌握学生相关动态,处理好学生居留许可与签证办理事宜,每年服务超过1000人次。学校被评为2013-2014、2015-2016江苏省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先进集体

建设素质拓展体系,不断提升留学生综合素养

学校注重培养留学生知华友华情结。作为南京牵头高校,学校承办“感知中国”活动,3年来共有275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参加,被国家留学基金委确定为品牌活动;协同江苏省政府开展“感知江苏高校行”,配合南京市政府开展国际青年交流活动,不断培养知华友华的高素质来华留学人员。学校注重留学生个性化展示,以模拟联合国、实习实践、中国文化传播、社会公益、阳光体育等板块活动为平台,鼓励留学生积极参与文化活动。5名留学生获得“全国优秀来华留学生”荣誉称号,数十名留学生在国际会议、“留动中国”、“同乐江苏”等各级政府主办的文化活动中获得表彰与奖励。来自阿富汗和玻利维亚的留学生积极参加青奥会志愿服务,受到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和好评。学校注重提升留学生的实践能力,积极加强与企业合作培养留学生,在黄河设计公司、江苏水源公司、南瑞集团公司等大型企业建立留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帮助留学生拓展视野并实现职业发展。学校注重校园国际文化氛围的营造,在百年校庆、国际文化节上举办国别文化展示活动,留学生们精心的展示给广大师生和校友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学校在《中国大学国际化水平排行》中,国际学生教育排名逐年升高,2016年列第48位。学校将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以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目标为动力,以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为任务,以质量与特色为核心竞争力,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更加精准聚焦、更加奋发有为,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王新瑞)

来源:国教院 编辑:李海峰 责任人:万国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