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基础力学实验团体赛在河海大学举行

来源:河海大学发布时间:2017-08-14

8月7日至9日,第十一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基础力学实验团体赛在河海大学举行。本届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力学学会、周培源基金会主办,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河海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承办。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江苏省力学学会理事长、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唐洪武书记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入围团体赛的各支参赛队伍表示衷心的祝贺。他介绍了本次大赛的组织开展情况,以及江苏省力学学会和河海大学的基本情况,表示学会和学校将尽最大努力为各位专家和参赛队伍搭建一个好的互动交流平台,更好地发挥学科竞赛在培养人才、服务教学、促进素质教育上的引导作用,共同为力学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比赛由基本实验原理笔试和综合实验操作两部分组成:实验原理部分主要考察参赛选手们对实验基本知识与原理的掌握综合实验操作部分主要考察选手们在实验基本技能和综合实验素质方面的比拼,包括对综合实验任务书的理解、分析,实验方案的确定,应变片粘贴技术、焊接技术,实验设备仪器的操作,原始数据的取得,数据分析处理以及实验报告的完成。全国共有24个省和直辖市的42个高校代表队参赛,是该项团体赛历史规模最大的一次。经过激烈角逐,武汉大学代表队获团体特等奖,西南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获团体一等奖,东南大学、天津大学等4个代表队获团体二等奖,哈尔滨工业大学、河海大学等8个代表队获团体三等奖,其他27个高校代表队获得团体优胜奖。

第十届江苏省大学生基础力学实验竞赛同时举行,来自全省25所高校的75名学生参赛,最终决出团体特等奖4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12个。

竞赛期间还举办了2017年全国基础力学实验教学研讨会暨培训班,来自全国70多个高校近200名教师参与了力学实验教学经验交流并观摩了本次竞赛。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理事、水利类专业委员会主任、河海大学原校长姜弘道教授介绍了实验竞赛与教育认证相关的内容和实验竞赛对于教育认证某些方面的重要性。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实验竞赛对促进各校的基础力学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加强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起到了良好作用。

(文/雷冬 图/朱昊)

 

来源:力材院 编辑:刘桂清 责任人:万国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