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河长制系列培训教材编写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河海大学河长制研究与培训中心发布时间:2017-07-14

各位专家/教授: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以来,全国各地河长制工作全面展开,部分地区已结合实际情况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考核评估及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创新经验,水利部已举办两期河长制培训班,省地县各层次的培训工作正在各地陆续开展。

为配合河长制工作的落实和推进,特别是满足河长制培训工作的需要,河海大学河长制研究与培训中心与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教育出版分社商定,共同组织河长制系列培训教材编写工作。拟邀请国内河长制方面较有造诣的专家和团队参与编纂,系统梳理河长制涉及的相关知识和六大工作任务,总结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成功经验,力争为各级河长和有关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学习资料,为各地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提供思路和借鉴。

一、教材范围

本系列教材共8部,分别为:《河长制政策解读及实践》、《水资源保护与管理》、《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河长制执法监管》、《河长制信息化管理与实务》。

二、申报条件

申报人应是河长制方面有造诣的学科带头人,在国内外有一定的影响,副高以上职称,具有与河长制内容相关的科研成果或教学经历。申报人可独立完成或邀请相关专家参加编写,参编人员应有较好的学科专业知识基础,并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或丰富的教学经验。每人限报一部。

三、支持保障

为尽快落实出版方案,保障编写工作的顺利进行,要求在三个月内完成定稿(每部不超过25万字),满足河长制培训工作的需要。筹备组将组织水利部相关领导和行业专家对教材进行评审。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河海大学将为教材组织出版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资金支持。

四、申报方式

请有意愿参与编写工作的专家积极申报,于2017725前将教材主编申请表(附件1)报送河长制研究与培训中心。我中心将于201785日前(具体时间安排将另行通知)组织评选,确定承担人员和资助方式。

联系人:曹冬梅邮箱:cdm985@qq.com

联系电话:025-68157689 15251889580

附件1 河长制系列培训教材主编申请表.docx

附件2 河长制培训教材编写要求.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