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与材料学院:再制造关键技术及其发展趋势

来源:力学与材料学院发布时间:2015-11-09

报告题目:再制造关键技术及其发展趋势

人:梁秀兵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科研部部长(正师级)

机械产品再制造国家工程 中心主任

间:20151113日(周五)下午3:00

点:江宁校区力材楼会议室(1116室)

报告人简介:

梁秀兵教授, 1974年生,博士、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装甲兵工程学院科研部部长(正师级)、机械产品再制造国家研究工程中心主任,河海大学兼职教授。梁部长长期从事装备再制造工程、表面工程领域的应用基础工作,着力构建我国再制造工程领域“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体系。先后承担国家973863、自然科学基金、装备维修与改革、武器装备预先研究及欧盟第五框架等重大项目2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排名第19)、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排名第5)、军队和省部级一等奖5项(排名第1一项)。发表论文200余篇,SCI检索70余篇、EI检索100余篇。作为主编出版专著1部、副主编出版著书2部,参编著书5部;发明专利授权11项,受理12项;指导博士生5名(1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硕士生12名(2人获得军队优秀硕士论文)。

现担任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表面工程分会委员、再制造工程分会委员,当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青年科技成就奖、并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14年入选军队高层次学科拔尖人才;同年入选国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

主要科研业绩:

带领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了装备维修与再制造领域的研究工作:(1)集成研发了自动化高速电弧喷涂设备,使传统粗放型电弧喷涂技术升级为工艺精度可控、涂层性能优异稳定的先进维修技术,使我国在该领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2)研发的自动化喷涂设备和新型铁基亚稳态耐磨涂层应用于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国家循环经济示范点单位的车辆发动机再制造产业化生产线,解决了装备关键零部件再制造难题;(3)研发的新型具有“自封闭”效应的防海水和海洋大气环境腐蚀的锌铝基、铝基亚稳态新型涂层材料解决了大型气象浮标、民用船舶、海上平台等钢结构表面的长效防护难题;(4)研发的新型陶瓷颗粒增强耐高温腐蚀、抗高温冲蚀新型铁铝基涂层材料解决了电厂锅炉“四管”和装备高温零部件的热腐蚀防护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