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河海大学招办答考生问

来源:本科招生办公室发布时间:2013-06-24

 

第一部分:学校概况

一、河海大学是怎样一所高校?

    河海大学创建于1915,已有近百年办学历史。学校坐落于六朝古都年南京,并在常州和南京江宁区设有校区。业已形成水利为特色、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

    ①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国家重点支持开展“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③56所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

二、关于学校学科实力

    学校拥有1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7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0个一级学科省级重点学科,49个二级学科省级重点学科;6个国家级以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0个国家级以及省部级工程研究中心;12个博士后流动站。

    河海大学水利工程、土木工程两学科综合实力处于全国领先位置,尤其是水利工程学科总体实力最强。在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水利工程位居全国第一。此外还有工商管理、社会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力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应用经济学、数学、电气工程等学科处于较好位次且在江苏领先。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聚焦水利,反映了新形势下水利的突出战略地位,也标志着学校相关学科新的发展机遇。

三、常州校区和南京校本部是什么关系?

    常州校区是河海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完善的办学条件和完整的办学功能,按照河海大学统一要求进行人才培养等,由河海大学统一发放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1、常州校区地处苏锡常经济发达地区,专业设置均为长三角经济发展所需的机械、电子、物联网和经管方面的专业,学生就业多集中在华东地区;2、各省招办公布专业计划中常州校区专业一般会注明“常州校区”;3、常州校区有别于其他高校兼并学校和新开设校区,1985年即开始招生,并有自身办学特色。

 

第二部分:关于招生计划和专业

四、关于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

    我校今年总招生计划为5050名(含国防生165名,中外合作办学80名,连片贫困地区定向计划40名),面向全国31个省(区,市)招生,招生专业共49个。(文科479,理科4476)。    河海大学2013年在江苏省的招生计划为1204名(含国防生45名,中外合作办学20名,大禹学院水利类专业27名,大禹学院工程力学专业6),其中校本部729名(文53,理676),常州校区475名(文47,理428)。

    1、学校在编制招生计划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各地区人才需求特点,加大了特色专业、强势专业以及就业前景好的专业计划数量。2、为促进教育公平,我校总招生计划较往年增加,增量部分投放中西部省份。

五、关于学校特色和品牌专业?

    国家级特色专业: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土木工程、环境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程力学、能源与动力工程、通信工程、农业水利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物联网工程。

    江苏省品牌专业: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程力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

    江苏省特色专业:环境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地质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农业水利工程、思想政治教育、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科学、自动化、数学与应用数学、工程管理。

六、河海大学在培养人才上特色项目

    1、大禹学院

    河海大学在举办多年基地强化班的基础上于20097月成立了大禹学院。大禹学院以国家重点学科为依托,是学校培养本科拔尖人才的专门学院。学院在课程贯通的基础上,实行本硕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行小班化教学,实行导师制,并注重国际化交流和培养,旨在培养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学术精英和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2、卓越工程师计划

    河海大学2010年成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实施高校,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专业确定为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试点专业设置“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方向,采用“3+1的培养模式,旨在加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

    3、部分专业实行按类招生

为培养基础宽、重实践、能力强、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素质人才,河海大学2012年继续在商学院、环境学院和理学院、港航院4个学院12个本科专业施行按类招生。学生入校后按类在统一的教学平台上培养,在一到两年基础课程培养后再进行专业分流。

4、转系、转专业

    新生入学一年后,学生可申请转专业,并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转专业考试,成绩符合相应要求即可转入新专业继续学习。每年均有10%左右的同学通过这一途径转入新专业学习。同时学校从2012级学生开始,进一步降低转专业门槛,提升转专业比例。

    5、此外,学校还在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有很多探索。如“1442工程、青马工程、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国家级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等等。每位河海学子的发展空间都是广阔的。

七、关于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经教育部批准,2013年起我校和英国阿伯瑞斯特维斯大学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为环境科学,面向天津、江苏、安徽、河南、湖北、湖南6省招生。学费19200/年。

八、关于国防生招生

    国防生招生数量和覆盖省份较去年有所增加,面向北京、河北、辽宁、吉林、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陕西等18各省份招收海军国防生135名,武警国防生30名。国防生填报方式和要求与军校基本一致;国防生入校后专业学习和军政训练同步实施,除享有其他统招生同等权利外,享受10000/年国防奖学金;毕业后入伍,定副连职,中尉军衔。

 

第三部分:志愿填报注意事项

九、院校志愿填报注意事项

    1、对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区、市):按照平行志愿投档规则,对投档到我校的考生进行择优录取。为最大限度地保护考生利益,学校投档比例将缩减到105%以内。考生只要专业服从调剂,身体符合体检要求,学校一般不会退档。

    2、对实行非平行志愿投档的省(区、市):院校志愿采用“志愿清”的办法,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河海大学的考生。第一志愿线上生源不足时,方录取第二志愿考生,依此类推。

十、专业志愿填报注意事项

     河海大学采用专业级差的办法确定考生录取专业。“专业级差”是指录取非第一专业志愿考生时比录取前一志愿考生需高出一定的分数差额。级差分确定的原则是最大限度地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

 

第四部分:关于升学及就业

十一、学校本科生攻读研究生的情况

    1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5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3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8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1种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其中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涉及18个工程领域;52个本科专业。每位河海的本科生,不论本科阶段是何专业,都有相对应的研究生培养专业和领域。

    河海大学每年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比例超过30%,部分专业达到50%以上。2013届毕业生中,共有755名优秀本科生被推荐免试研究生,占毕业生总数的16.5%

十二、学校本科生就业情况

    河海学子素以“基础宽、重实践、学风好、品德优”而得到用人单位好评。毕业生就业率高且质量好,近年来始终保持在97%以上,多次被评为江苏省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在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名列前茅,20122013年度被评为全国高校就业50强单位。

    学校与水利、土木、电力、新能源、交通、机械、环境、IT、建设、金融、教育等行业千余家重点单位间建立起了稳固的人才输送渠道。毕业生就业地区主要分布在京津沪和江苏、浙江、广东等省份,大多从事科研、设计、教学、管理等工作。

十三、关于出国深造

    学校与欧、美、大洋洲等国家及地区的多所著名大学有着不同形式合作办学,每年选派百余名在读本科生出国留学。此外,学校于2009年与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签署协议,正式成为“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60所签约高校之一。根据协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将每年资助河海大学60名优秀学生到国外一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和联合培养博士。

十四、关于中央一号文

    2011年中央一号文聚焦水利。据估算,未来十年有四万亿投资将投入水利建设。标志着除继续加大以三峡、南水北调为代表的重点工程建设力度外,全国范围内的中小型水利工程和民生水利工程建设也将全面铺开。可以说这对于学校发展和河海学生的发展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第五部分:关于入校后的学习生活

十五、关于奖助学措施

目前,政府、学校和社会各界在河海大学设立的各级各类奖、助学金有几十项。奖学金覆盖面达50%,其中单项奖学金最高额度为8000元。学校建立了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勤工助学为主导,“奖、贷、勤、补、免”五位一体,资助与育人相结合的联动助学体系,既能保证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又能激励优秀学生奋发成才。为吸引更多优秀学生报考河海大学,学校还设立了优秀新生奖学金。

十六、如何申请助学贷款

    助学贷款主要有生源地贷款和国家助学贷款两类。

    生源地助学贷款由考生在入学前向家庭所在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申请,依据相关规定实施。

国家助学贷款在新生在入学报到后申请,由学校协同中国银行安排时间统一办理(需准备乡、镇、街道民政部门盖章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办理贷款时法定年龄未满18周岁,需要到当地公证机构办理担保公证手续)。

十七、学校的学费、住宿费多少?

    普通类本科学生学费每生每年4600元,艺术类本科学生学费每生每年6800元,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学费每生每年19200元。录取在南京校本部的新生在江宁校区就读,住宿费每生每年1500元;录取在常州校区的新生,住宿费每生每年1000元至1200元。购买教材、公寓生活用品等其他有关费用自理。

十八、学校住宿条件如何?

    河海大学学生宿舍实行公寓化管理。为方便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录取在南京校本部的新生,全部在江宁校区就读,江宁校区每幢学生公寓均设有管理站、接待室和活动室。每间宿舍有独立的卫生间、盥洗室、阳台,配有热水器、电风扇、直拨电话和网络接口,为同学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