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恺院士纵论河海大学建设与发展

来源:发布时间:2002-04-18

  近日,中国科学院、工程院双院士、河海大学名誉校长严恺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有着悠久历史的河海大学之所以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是党和国家长期重视水利教育和科技的结果,是全体教职员工努力工作的结果,是所有河海大学毕业生奋发上进为校增光的结果。
  91岁高龄的严恺院士,思维清晰,言语流畅。在被问到江苏省政府正在组织进行的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以及河海大学等9所高校“百年庆典”的情况时,他说,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南京大学的水利系、交通大学水利系和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校有关系科组建了华东水利学院。1985年,学校恢复河海大学校名,是因为可以追溯到1915年曾由著名实业家张謇先生在南京创办的河海工程专门学校,1924年改名为河海工科大学,后来学校几经变更,成为中央大学、南京大学的水利系。严恺自己1940年到1944年,曾经是中央大学的教授。他强调,毫无疑问,今天的河海大学,融合了南京大学等数所名牌大学的血液,获得新生与发展。
  严恺院士说,河海大学在1952年时,只有46名专职教师和部分家属担任的教辅人员,现在已经有教职员工3000多人。学校一直重视优良校风建设,通过长期实践积淀,由他本人1982年总结出的“艰苦朴素,严格要求,实事求是,勇于探索”的16字校训,现被广为认可,并得到发扬光大。按照这样的校训要求培养学生,所以河海大学的毕业生特别能吃苦耐劳,能够在水利战线上发挥作用。他满面笑容如数家珍般地说,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陆佑楣等,都是河海大学的学生。
  作为从事60多年水利工作的科学家、教育家,严恺院士对自己选择并献身于水利职业感到自豪,对今天学校的重大发展与变化感到欣慰,对三峡工程建设给予高度关注。他同时不无遗憾地说,由于年龄大了,精力不济,有不少事情想办而办不了,比如想到水利工地去看一看,就不方便了。言谈之间,表达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感人情怀。
  最后,严恺院士祝愿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以及河海大学等9所“百年庆典”的高校百尺竿头,再进一步,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