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校庆寄语

来源:发布时间:2002-10-13

         二oo二年十月二十七日,河海大学将隆重举行华东水利学院建院五十周年纪念活动,校党委书记林萍华教授、校长姜弘道教授特撰文,寄语河海的学子:

                                     林书记寄语

    抚今追昔,不禁感慨万千。河海人“执着追求、奋发向上”的办学史,是河海历代校领导励精图治、呕心沥血的历史,是河海全体师生员工团结奋斗、奉献教育的历史。河海几代人的辛勤耕耘,沉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优良传统,造就了一批批坚韧不拔、开拓创新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可谓“桃李满天下,学子通神州。”
    河海的光荣传统,将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河海人,奋力拼搏,勇往直前。
    今天,站在新世纪起点上的河海人,正积极塑造崭新形象,力图新的突破。我们的目标是到2005年,在保持与发展水利特色的基础上,把学校建成以工科为主,理工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大学。到2015年百年校庆时,把学校建成具有多个特色优势学科的,理工科为主、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高水平多科性研究型大学。这是我们的雄心壮志,也是我们新世纪的宣言。新的世纪孕育新的希望,河海人将牢记重托,面向未来,开拓进取,进一步发展水利教育事业。
    众人拾柴火焰高。河海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和海内外校友的关心、支持和帮助。相信在全社会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团结砺志、奋力拼搏下,河海人一定会秉承“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校训,在“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质量求生存;坚持创新,走特色化道路;坚持教育与经济和社会紧密结合;坚持改革开放”的办学指导思想下,在新世纪里,再创新的辉煌。

                                     姜校长寄语

    河,孕育文明;海,凝聚智慧。这是对河流与海洋在人类文明、社会进步过程中所处地位的精辟概括,也是河海大学在为人民幸福、祖国富强而开拓前进的宏伟事业中所起作用的真实写照。
    回顾“河海”近百年沧桑历史,自豪感在每一个河海人心中油然而生。“河海”的历史,是人才辈出的历史。六万余名校友中,既有以张闻天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又有我国近代水利科技教育事业的奠基人李仪祉先生;既有数不胜数的杰出校友,在各个岗位上勤奋工作、无私奉献,又有以名誉校长严恺院士,以及徐芝纶院士、吴中如院士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优秀教师,为培育英才辛勤耕耘、为科技创新刻苦钻研。河海人用平凡的人生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奠定和造就了河海今日的成就,正在开创着更加辉煌的明天。
    “河海”的历史是不断开拓创新的历史。从我国第一所培养水利专门人才的高等学府,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所水利学科设置最为齐全的学院,到今天已成为一所以水利为特色,理、工、经、管、文、法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与全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一样,“九五”以来,“河海”进入了发展最好、提高最快的时期。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结果,是教育部、水利部、江苏省坚强领导与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广大校友热情关心、努力帮助的结果,这也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
    光荣的历史、灿烂的今天,都随着时间的流逝成为过去。前人铺就的道路,还需后来人去拓展、延伸。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河海人将本着“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信念,在新世纪实现新的超越。



  (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