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准建设“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来源:发布时间:2005-04-12

  日前,国家发改委和教育部正式发文,“同意河海大学等单位组建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并将该项目列入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计划。”
  水作为国家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之一,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至关重要。水能利用不仅涉及到国家资源安全,而且与构建合理的能源结构及改善环境密切相关。但是,我国由于洪涝灾害、干旱缺水、水质污染、水土流失等问题的恶化,严重制约甚至阻碍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因此,“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将主要在水资源高效利用、水污染控制、水利水电工程安全、长距离调水四个领域进行研究开发、成果推广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为我国水资源开发利用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持。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科技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培养一流的工程技术人才、建设一流的工程化实验条件、促进技术创新及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基地;建设单位必须在相关领域具有雄厚的研究开发实力,在国内同行中技术领先,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河海大学建设,是国家对学校办学水平的充分肯定,也是学校在积极参与国家科技发展计划、努力争取国家层面科技项目上继获准建设“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后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必将对学校在新世纪的建设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