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代表、全国优秀教师赵振兴教授在庆祝教师节大会上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教师的节日。作为一名教师,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节日的喜悦,我感到十分的高兴,同时,作为教师代表在这里发言,我感到十分荣幸。
  教师是神圣的职业,历史每时每刻都在验证着“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在新的世纪,我们有着很好的机遇,同时也面临各种挑战。我们日益感受科技竞争、人才竞争的激烈,日益感受到所肩负的责任的重大。所幸的是我们处在一个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年代,党的正确领导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人民的无比信任给了我们攻克一切难关的动力和勇气。
  教书育人是我们的宗旨,把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的“四有”新人是我们的根本任务。最近,江总书记在北师大百年校庆大会上讲话强调,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育创新,培养大批高质量人才,离不开教师的辛勤工作。并且对全国广大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即志存高远、爱国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我们一定将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作为我们教书育人的目标。
  河海大学有着优良的教风,坚持严谨治学、严谨治教,坚持在教书中育人,在管理中育人,在服务中育人。近年来,学校的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我们作为河海人而感到欣鼓和满足,同是作为河海的教师,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新的里程是新的起点,我们广大教师将一如既往地恪守师德,在积累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人格的升华,在教与学中提高自身的素质;我们将积极投身到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中,不断调整专业结构,优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促进我校教学水平上一个新台阶;我们将继续走出课堂、走出实验室,走进生产第一线,努力将科技转化成生产力。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体体教师向关心过我们工作、学习、生活和成长的学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表示衷心感谢,祝各位老师节日愉快!
  谢谢大家!

(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