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丽生教授博导讲座在河海大学举行

来源:发布时间:2009-11-11

   11月10日,河海大学举办博导讲座,民盟中央副主席、水利部原副部长、河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索丽生作了题为《气候变化和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学术报告。河海大学党委书记朱拓教授主持了讲座。
  索丽生教授首先对全球气候变化与应对措施进行了阐述。他指出,过去百年全球平均气温升高0.74℃,20世纪全球海平面上升约0.17m;预测21世纪中叶,冰川和雪盖储水量减少,干旱影响区进一步扩大,暴雨发生频率增加,洪涝风险增大。对气候变化的应对措施,既要节约资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也要增强能力、适应气候变化影响。
  谈到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索丽生教授说,国家的发展目标是:在保护生态基础上有序开发水电;积极推进核能建设;加快火力发电的技术进步,优化火电结构;推进生物质能源发展,积极扶持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海洋能的开发利用;加强能源立法工作,加快能源体制改革,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机制建设。力争到2010年可再生能源消费量达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0%,2020年达到15%,2030年达到20%,2050年达到三分之一以上,成为能源供应体系中的主力能源。索丽生教授在分析了可种可再生能源的现状、成绩和问题后,认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点应是风电、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并对国家应采取的相关政策措施进行了论述。
  索丽生教授最后强调,气候变化已成共识,应对措施至关重要,节约资源、减少排放是必由之路;可再生能源发展既是环境问题,更是发展问题,还有大量科学问题,有待我们去解决。
  索丽生教授的博导讲座受到学校师生的欢迎,400余人的报告厅气氛热烈,座无虚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