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岩土工程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来源:科技处发布时间:2012-07-16

 
负 责 人:  刘汉龙
联系电话:  02583787918
电子邮箱:  geohohai@hhu.edu.c
办公地址:  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岩土工程研究所

江苏省岩土工程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页:无

 江苏省岩土工程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于200311月由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在我校建立。该中心主要依托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岩土工程科学研究所建设。目前有研究人员40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9人,讲师6人,中心主任为刘汉龙教授。

中心设立了4个研究方向,即“高速交通地基处理加固技术”、“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技术”、“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技术”、“堤防除险加固技术”等。中心主要针对国内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水利水电及港口码头等重大工程中的岩土工程关键技术问题进行基础理论、方法、工程技术及应用研究。具体包括深厚软土地基处理新技术、大型水利水电工程中的高土石坝建设中的关键技术、南水北调工程东线和中线膨胀土改良与地基变形控制技术、城市固体废弃物填埋技术、高速交通工程及地下结构变形控制技术、堤坝安全性态探测技术、岩土工程抗震减灾技术等。开发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包括浆固碎石桩、塑料套管桩、现浇混凝土大直径管桩等成套技术。

成立以来,中心获得国家级奖励4项;省部级奖励43项;科研项目总经费17234万元;主编、参编专著17部;发表论文1160余篇;申请专利110项,授权专利76项,其中发明专利30项。主编了江苏省《现浇混凝土大直径管桩技术规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行业标准《现浇混凝土大直径管桩复合地基技术规程》。通过十一五“211”项目和国家优势学科平台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增强了中心的软硬件实力。今后,中心将巩固和完善现有技术成果的基础上,加大将技术产品推向市场的力度,不断地推出自行研究的适应我国市场行情的新技术和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