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江苏省力学学会成立五十周年大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来源:发布时间:2011-10-28






































































  10月27日,庆祝江苏省力学学会成立五十周年大会在河海大学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李家春院士,中国工程院刘人怀院士,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冯少东副主席,江苏省力学学会第四届理事长、第五届名誉理事长赵光恒教授,第五、六、七届理事长、第八届名誉理事长姜弘道教授,第八届理事长任青文教授,浙江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陈建康教授及江苏省兄弟学会的理事长、秘书长出席了大会;河海大学王乘校长出席大会并致欢迎词。王校长代表挂靠单位河海大学对江苏省力学学会表示热烈祝贺,对参加庆祝大会的全体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省力学学会长期以来为我校力学学科发展所作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大会由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刘伟庆教授主持,江苏省力学学会第五、六、七届理事长,八届名誉理事长姜弘道教授致开幕词;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领导冯少东副主席致辞;浙江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陈建康教授代表兄弟学会致辞,大会宣读中国力学学会及兄弟学会的贺电贺信;解放军理工大学杨绪普老师代表全体会员发言。第八届理事长任青文教授作“江苏省力学学会五十年回顾与展望”报告。参加会议的还有20多位为学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老一代力学工作者,历任和现任的副理事长、正副秘书长以及新老理事、会员、学生代表400余人。
  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江苏省力学学会在传成老一辈力学家科学精神,总结五十年的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将启程向新的目标迈进!江苏省力学学会将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八大”精神的指引下,通过全体会员们的不懈努力,一定能使江苏省力学学会成为具有学术权威的社会团体,具有广泛国内外学术交流水平的科学家组织,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的媒介载体和独立自主的社团法人,为繁荣祖国的科技事业,为江苏省的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五十年前在金宝桢、范绪箕、徐芝纶等十几位教授、工程师的倡议组织下,江苏省力学学会在南京成立。经过五十年的风雨历程,学会已发展成包括:一般力学、固体力学、流体力学、计算力学、岩土力学、实验力学和环境与灾害力学七个专业委员会、教育科普、青年、工程应用三个工作委员会以及秘书处、信息服务部和国际合作与交流部、个人会员2457人的学术性社会团体。
  五十年来,江苏省力学学会跟踪国家经济建设、科技发展,组织相应的学术活动,介绍国内外前沿科学动态,进行教学经验、工程技术交流;组织科普讲座、举办力学竞赛和青少年科技夏令营;向相关组织机构推荐人才和成果;设立奖项,服务社会。不少活动已延伸至华东、中南、西南地区,在江苏省及全国力学界具有较高的声誉。多次荣获江苏省民政厅、中国力学学会“先进集体”称号;多次荣获全国“学会之星”称号;多次荣获“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优秀组织奖”;1988-2010年已连续23年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先进集体”称号。
  多年来,江苏省力学学会在党的领导下,在中国力学学会和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在挂靠单位河海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已形成比较健全的组织机构、比较完善的运行模式和基本的工作内容。江苏省力学学会团结全省力学科技、教育工作者,在促进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科学技术的交流普及和推广,促进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科学技术与经济的结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力学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成为江苏省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