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芝纶院士7位弟子举办学术研讨会纪念导师诞辰100周年

来源:发布时间:2011-10-31


















































































































































  10月28日,学为了缅怀徐芝纶院士的高尚情操,严谨求实的治学作风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徐芝纶院士生前指导的不同时期的7位研究生相聚在河海大学,以学术研讨会的形式向导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
  徐芝纶院士是学养深厚、年高德劭的一代宗师。他以“学无止境,教亦无止境”为座右铭,坚持科学、严谨的教育理念,为培养高层次人才殚精毕力。他的科研工作一贯以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为目的,在拱结构、钢架结构、双曲扁壳闸门和基础梁、板计算方法方面的多项研究成果,至今仍被工程界广泛采用;他致力于有限元法的研究、推广与普及工作,上世纪70年代初期,他主持完成了凤滩空腹重力拱坝的温度场与温度应力的有限元计算,这是我国最早的有限元应用成果之一;1974年,他编著出版了《弹性力学问题的有限单元法》,在国内最早系统地介绍了有限单元法,为我国发展与应用有限单元法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他先后主持了24期有限元进修班,为全国水利、水电和水运系统培训了千余名有限元应用人才。
  学术研讨会上,徐芝纶院士生前指导的7位博士生――东南大学的李兆霞教授、长江科学院林绍忠教授、湖南大学的李光耀教授、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的邓思华教授、河海大学的吴胜兴教授、河海大学的杜成斌教授和河海大学的章青教授分别以“结构损伤预后分析及其在桥梁健康监测中的应用”、“数值流形法及其应用研究”、“高精度低阶单元与基于GPU的快速计算”、“新型预制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研究”、“现代混凝土裂缝机理与成套控制技术研究”、“Numerical Analysis of Concrete Composites at Mesoscale Based on 3D Reconstruction Technology of X-ray CT Images”、“近场动力学――理论、方法与应用”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他们在报告中介绍了所从事领域和方向的研究成果,对徐芝纶院士的学术思想进行了研讨,并深情回忆起求学期间徐芝纶院士指导他们为学为人的点点滴滴和巨大影响,表示要像先生教导的那样,以先生为榜样,继承发扬光荣传统,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研讨会是学校举办的纪念徐芝纶院士百年诞辰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受到了与会师生的高度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