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讲堂”举办马洪琪院士报告会

来源:发布时间:2011-11-15



























































  11月14日,校研究生科协品牌学术活动“河海大讲堂”邀请中国工程院马洪琪院士为我校师生们作了一场题为“糯扎渡高心墙堆石坝坝料特性研究及填筑质量检测方法和实时监控关键技术”的专题报告。徐卫亚副校长出席并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通过对糯扎渡高心墙堆石坝的“工程概况”、“坝料特性及坝体结构优化研究”、“掺砾土料填筑质量检测方法研究”、“施工质量实施监控技术”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其中的关键技术,总结了该工程的三大创新点: 1、首次采用在天然土料中掺加35%的人工碎石,并提出了简单而有效的掺砾土心墙的填筑工艺;2、创新性地开发了Φ600mm超大型击实仪进行全料击实试验,提出了施工质量检测以压实度为控制指标,采用双控法;3、在大坝施工质量控制中,首次采用GPS技术,对大坝填筑碾压的各项参数进行全面、实时、在线、自动监控和信息反馈。马院士指出:“创新有时只需一些简单的技术和方法就能实现”。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向马洪琪院士提出了有关堆石坝问题,并与马院士进行了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