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湖泊论坛在南京举办河海大学全面参与各项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11-12-12




































































































































































































  12月10�C11日,首届中国湖泊论坛在南京举办。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牵头有关部门、单位承办。本届论坛主题是“湖泊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包括主论坛、四个专题分论坛、成果发布会和专题调研座谈会。河海大学王乘校长及140多位师生出席了论坛并全面参与了论坛的各项活动,会场内外到处活跃着我校师生的身影。
  我校承办了“水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分论坛。校长助理郑垂勇教授作了题为“水利发展制度创新与结构调整”的主题报告;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沈其荣教授、南京大学李爱民教授、东南大学成玉宁教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贾绍凤研究员、南京林业大学阮宏华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徐炎华教授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吴伟研究员,分别作了相关的专题报告;史安娜教授主持了分论坛。
  校科协推荐的专家,崔广柏教授为论坛起草了《首届中国湖泊论坛专家建议书》;为作为论坛标志性成果的《南京宣言》提出了重要的咨询意见和重大建议,大多数都得到了采纳;作为论坛主要专家出席了在淮安举行的“洪泽湖保护与利用专题调研座谈会”。
  江苏省水利学会理事长、我校张长宽教授主持了“湖泊保护与资源利用”分论坛;我校崔广柏教授在“湖泊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分论坛上作了题为“湖泊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的战略思考”的专题报告。
  水利部陈雷部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陈宜瑜主任出席了论坛的开幕式并在主论坛上分别作了“加强湖泊管理与保护促进湖泊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和“强化湖泊分类管理促进湖泊生命健康”的主旨报告;江苏省李学勇省长主持了论坛的开幕式,中国科协陈希常务副主席、中共江苏省委罗志军书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工程院孟伟院士、王浩院士出席论坛并分别作了“中国的水环境特征、问题与保护策略”和“内陆河流域典型湖泊生态水文机理与生态需水”的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中发〔2011〕1号)相关精神,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为我国从事湖泊综合治理和研究工作的科技工作者搭建交流平台,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