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泥沙基本理论研究学术讨论会在我校成功办

来源:发布时间:2011-12-01












































































































































































































  日前,第八届全国泥沙基本理论研究学术讨论会在我校成功举行,会议主题为“河口海岸与河流演变”,由中国水利学会泥沙专业委员会主办,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河海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承办。来自全国水利、水电、水土保持、港口航道、海洋等行业的40余家单位300多名泥沙科技工作者参加了本届会议。
  开幕式上,王乘校长、中国水利学会泥沙专业委员会主任胡春宏教授、中国水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顾浩教授、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陆桂华教授分别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祝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水利学科主任李万红教授介绍了水利学科的近年立项情况与发展动态。开幕式由河海大学副校长唐洪武教授主持。
  本届会议包括大会主题报告、分组专题报告、会议总结、技术考察等。在大会主题报告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其为教授作了“论挟沙能力多值性”的报告,对悬移质挟沙力的多值性进行了深入阐释;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教授阐述了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水资源利用的重大科学问题”立项依据及泥沙运动的动理学理论最新进展;胡春宏教授、李义天教授、潘存鸿教授、吴华林教授、陆永军教授、郑金海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分组专题报告共分5个议题在6个分会场进行了125篇学术报告交流。5个议题分别是河口海岸泥沙,泥沙输移规律,工程泥沙、模拟理论与试验技术,环境泥沙、资源泥沙,泥沙灾害与防护。会议讨论热烈,韩其为院士等专家亲临分会场,指导和参与分会场讨论,充分展现了泥沙研究领域浓厚的学术氛围。
  本次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160篇论文收录于《第八届全国泥沙基本理论研究学术讨论会论文集》,60余篇论文推荐至《泥沙研究》、《水利水运工程学报》、《河海大学学报》上发表。会议围绕流域-河流-河口-海岸泥沙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共同讨论泥沙的研究成果和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