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获3项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来源:发布时间:2011-10-20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近日发布了关于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的公告,河海大学完成的3项科技成果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其中,刘汉龙教授主持的“现浇混凝土大直径管桩及复合地基技术与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张长宽教授主持的“河口海岸水灾害预警预报关键技术系统集成及应用”、顾冲时教授主持的“重大水工程服役风险评定与馈控的关键技术及其应用”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现浇混凝土大直径管桩及复合地基技术与应用”是针对软土地基工后沉降控制难题而研发的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地基工程新技术,已应用于我国沿海及内地湖泊地区多项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港口和市政工程软基处理,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84亿元,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并编制出版了国家行业标准《现浇混凝土大直径管桩复合地基技术规程》。“河口海岸水灾害预警预报关键技术系统集成及应用”通过多项技术创新提高了潮水、洪水的预报精度,成果已在国家防总和江苏等省防办以及48个沿海防汛单位获得成功应用,产生经济效益6.1亿元,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大的社会效益。“重大水工程服役风险评定与馈控的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研究项目为水利工程安全服役和管理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成果在全国70个大型水利工程应用后,取得直接经济效益4亿元,节支2.6亿元,并为在确保工程安全前提下充分发挥工程效益起到了重大作用。

※ 信息来源:党办 信息负责人:钱恂熊 责任编辑: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