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开展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来源:发布时间:2011-12-01

  河海大学为全面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于近日印发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2版)修订指导意见》,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行了部署。
  河海大学开展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基本原则为:以需求为导向,明确专业定位;优化课程结构,努力柔性多样;强化实践教学,提升创新能力;以学生为本,激发学习主动性;增加国际元素,培养国际视野。具体要求有:课程框架由通识课程、专业课程、个性课程、实践教学等组成,共设165学分。通识课程由公共必修课和通识选修课组成,旨在加强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贯通融合,引导学生广泛涉猎不同学科领域,拓宽知识面,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思考能力、批判能力和创新精神,约35学分,其中对理工类专业学生修读人文艺术类课程、人文社科类专业学生修读自然科学类课程均作了具体规定;专业课程由学科基础课、专业主干课两大部分组成,以获得本专业学术研究或技术应用的基本技能,约70学分;个性课程为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要而设,也是本次培养方案修订的一个创新点,包括专业内选修课和专业外选修课,前者是本专业推荐选修的课程,又分为学术研究型和应用技术型两类,后者是为培养交叉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而设,含跨专业课程、国际交流学习、辅修专业等,约20学分;实践教学主要包括教学实验、技能训练、工程训练、科研训练、社会实践与创新训练等模块,旨在培养学生的工程与创新意识、实践与动手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约40学分。另设素质拓展10学分,主要体现学生在课外参加学科竞赛和科技、文体等活动中取得的成果。
  新方案将于2012年秋季学期开始实施。

※ 信息来源:党办 信息负责人:钱恂熊 责任编辑:杨天